科幻作家昼温讲座“语言与科幻” 日期: 2021-05-28
字体:

一、讲座题目

语言与科幻

二、讲座时间与地点

5月29日(周六)下午2:00

中心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腾讯会议ID号:904677950

昼温讲座.jpg

三、主讲人

昼温,科幻作家,翻译双硕士。作品发表在《三联生活周刊》《青年文学》《智族GQ》和“不存在科幻”等平台。其作品《沉默的音节》于2018年5月获得首届中国科幻读者选择奖(引力奖)最佳短篇小说奖,日文版收录于立原透耶主编的《时间之梯中华SF杰作选》。2019年被选为“微博十大科幻新秀作家”,同年凭借《偷走人生的少女》获得乔治·马丁创办的地球人奖(Terran Prize)。两次入选中国科幻年选。著有长篇《致命失言》。

昼温.jpg

四、讲座内容

第一部分,昼温点评“辟寰宇”科幻世界观构建比赛参赛选手作品汇报。第二部分,昼温讲述其科幻创作成长之路。第三部分,讲解语言在科幻作品中的三种表现,以语言元素为背景,分析科幻作品如何规避跨文明、跨物种沟通问题,以及万能的翻译机器为何很难出现等问题;同时以语言元素为亮点,以克林贡语和《星际迷航》为例,分析科幻作品中的人造语言和里面的生命力;以语言元素为核心,分析非线性语言与《你一生的故事》。第四部分,回答线上留言,包括“如何看待小说和现实的关系”“以现代为舞台的小说是不是越贴近现实越好”“在大学期间如何合理安排学习和写作的时间”“如何获得写作灵感”等问题。讲座专设现场互动环节,欢迎大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