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图书馆文化节的通知 日期: 2022-04-21
字体:

一、活动背景

    1901年,官立山东大学堂正式开学,设藏书楼以备学生之取阅,成为山东大学图书馆之雏形,近代青年思想荟聚碰撞之源泉与磁场;

    1922年,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高举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旗帜,培养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奋勇投身国家的革命、建设与改革;

    百廿余载,栉沐风雨。山东大学图书馆始终在这里,陪伴广大青年读者阅读与思考,以知识对抗疫情与时局变幻,共迎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

    春天已至,万象更新。第九届图书馆文化节如约而至,望与各位青年读者共潜信息之深海,触摸历史的温度,探索未来学科高地。

二、活动主题

    青年读·青年思·青年共创未来

三、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3日前后

四、活动组织

    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威海校区党工委宣传统战部、威海校区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团工委),青岛校区党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青岛校区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山东大学出版社,山东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等

五、活动范围

    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师生

六、活动内容

                               【青年读与思】

1.  2022年图书馆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期山东大学堂开坛首讲活动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3日(星期六)上午9:00至11:30

             环节一:文化节开幕式

             环节二:开坛首讲“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

                         主讲人: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 杨建英教授

线上入口:扫码进入山东大学校内直播平台

                               杨建英教授直播二维码.png              

观看地址:http://webcast.sdu.edu.cn:9090/user/index.html#/user/play/live?id=173 (校外师生可登录VPN观看)

第二期“山东大学堂”讲座论坛

      活动时间: 4月23日至6月30日

      2022年,第二期“山东大学堂”将以“百年变局之下的中国与世界”为题,以优质内容驱动思想盛会,邀请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杨建英教授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做开坛主讲,携手各大主讲人带领读者走入知识与阅读的殿堂,从学术的视角解读当前世界政治、经济与文化变局。同期将围绕讲座题目及主讲人推荐书目开展征文活动。

第二期“山东大学堂”主讲人列表:

      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 杨建英教授(本期开坛主讲人)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 方雷教授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刘家峰教授

      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 张蕴岭教授

2.  “一院一书”跨学科导读活动

      活动时间: 4月25日至10月31日

      为了引导读者通过跨学科阅读提升综合素质,图书馆联合多部门组织“一院一书”跨学科导读活动,以“导师领读·跨界融合”为题邀请各院部不同学科背景导师做通识通读推荐和导读讲座,引导学生通过跨学科阅读学习,形成跨学科学习方法指导,培养大学生跨学科学习兴趣和意识激发学生跨学科阅读热情。

      领读导师列表:

      (一)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张红军教授

      (二)山东大学(威海)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王丽教授

      (三)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安宁教授

      (四)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 张洪智教授

      (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韩自强教授

      (六)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荣立武副教授

      (七)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于珍副教授

      (八)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武绍卫老师

3.  第三届山东大学创新和学术信息能力成长微学堂春季讲座

      活动时间: 4月13日至5月30日

      第三届山东大学创新和学术信息能力成长微学堂春季课程开课啦!本期课程由图书馆和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举办,以“专业文献获取和利用”为核心主题,内容涵盖图书馆服务介绍、电子资源查找利用、专题数据库讲解等,课程全部开在线上,非常便于师生参与,致力于提升广大师生的创新和学术信息获取能力。

4.  “最是一年春好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启动时间 4月23日(线下活动视校园疫情防控情况待定)

      本次活动将通过“不知细叶谁裁出--剪纸(体验活动)”“万紫千红总是春--草木拓染(体验活动)”“筑陂处处待春耕—黄河沿岸各地春耕图(线上)三个活动组成,将图书馆珍藏的部分胶东剪纸进行展示,并让师生参与到剪纸活动中来,通过草木拓染,留下对春日、春花的一份记忆,收集和展示黄河沿岸各地具有特色的春耕图,同时宣传农耕文化。

5.  绿色校园·校区生物多样性

      启动时间:4月25日

      生命科学院18级本科生冯脉宣同学自入校以来,用自己手中的镜头拍摄青岛校区的花草树木,飞鸟鱼虫,照片内容丰富数量繁多。青岛校区图书馆将挑选其中既有观赏性又有知识性、趣味性的图片,添加文字说明编辑后,在馆内展览并上墙装饰。把校区自然风景与生态环境元素引入图书馆,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自然文化元素,同时精选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展播,同步于一校三地陆续开办绿色生态文明主题书展及主题摄影展。

6.   “阅读一小时”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4月21日上午10:00-11:00

      活动地点:各校区图书馆阅读一小时活动地点

      山东大学文学生活馆、图书馆联合国内二十余家出版机构和文化品牌,共同发起了“阅读一小时”的倡议:在规定的活动地点内,参照国际通用的阅读马拉松的比赛形式,在手机上打开活动计时系统,开始自由阅读,持续一小时以上即算挑战成功,即可获得挑战证明,“校园阅读一小时”累计挑战时间超过三小时,还可以获得纸质版证书一张。

                              【青年共创未来】

7.  第四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

      活动时间:4月22日至12月30日

      内容简介: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是复旦大学等单位联合多家高校和企业创办,面向全国高校师生举办的创新大赛活动。在本次文化节中,山东大学图书馆将承担山东赛区和山东大学赛区活动的组织。图书馆通过推动科研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组织协助参赛团队基于数据开展研究,完成竞赛作品,培养新一代数据领域有创新性的高素质人才。

8.  2022年山东大学图书馆“文献检索知识大赛”

      活动时间:5月20日至5月27日

      开展信息素养知识与技能竞赛是促进教师信息素养课程教学,强化提升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的有效手段。大赛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比赛原则,以线上答题形式普及文献检索知识,旨在推动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促进信息素养教育健康发展。

9.  第四届“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

      活动时间: 3月23日至4月30日

      山东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与北京合享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将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上百所高校的师生共同参赛。赛事旨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师生专利文献检索运用能力,为培养学校“未来IP专家”贡献力量。

10. 山东大学第四届“发现科学之美”图像大赛

      活动时间: 5月10日至7月10日(视校园疫情防控情况待定)

      “发现科学之美”图像大赛是面向全体研究生征集在知识学习和科研探索过程中,捕捉到的美的瞬间相关图片、动图、短视频等图像作品的赛事。大赛旨在展现抗疫期间,研究生坚韧不拔的毅力、优秀的创造力和审美能力,激发其在探索过程中善于发现美的品质与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从而推进美育教育,提升我校研究生审美观和人文素养。

11. 美丽图书馆•创意文化墙

      活动时间:线上设计稿征集及评比4月至6月,线下及文化墙建设6月到12月

      活动面向一校三地在校学生,线上征集图书馆特色文化墙设计图,各参与校区图书馆设立文化墙分主题,分别有:传统文化主题、山大文化主题、医学人文精神主题、校园文化主题、科技未来主题、海洋文化主题及威海地域特色主题等,选拔设计图稿并进行墙绘装修,让学生参与到图书馆文化建设及馆舍建设实践中。

12. “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征文

    活动时间:2022年4月8日至5月7日

    获奖公布时间:2022年6月(具体颁奖时间另行通知)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山东大学图书馆、畅想之星联合多家出版社面向读者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期间,畅想之星将限时开放给我校图书馆读者,读者通过在线阅读并结合活动主题进行撰文,由专家评审团队评审选拔出全校总分排名前11位“畅想之星优秀读者”予以表彰,在各校总排名中获得全国一等奖获奖作品还将在《图书馆报》进行刊登发表。

                          扫码关注“山东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活动详情。

                            1650504133828089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