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5月10日慧源共享“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四川大学站 日期: 2022-05-08
字体:

“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是第四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的先期学术活动,由“慧源共享”上海教育科研数据共享平台联合全国多家高校共同举办。活动旨在聚合各行业力量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数据素养,帮助高校师生在后续大赛中更好地利用新技术进行开放数据分析,开展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应用。

本站训练营特别邀请了来自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的吕建成教授和法学院的王竹教授。两位专家将与大家相聚四川大学,线上线下共话科学数据和前沿科技,助力学习研究,点燃数据之光!

时间:5月10日(星期二)14:00-16:00

活动主持: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 兰利琼 教授  

活动形式:线上+线下

线下地址:四川大学工学图书馆2楼202智慧教室

观看方式

1.上海教育云直播平台:

http://zhibo.shec.edu.cn/golive/sjyd

2.微信视频号:阿法迪悦读

3.哔哩哔哩:

https://live.bilibili.com/24781944

报告一《数据科学分析的基础与实践》

专家简介:吕建成,博士,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教授,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IEEE TNNLS等多个期刊编委。主要研究神经网络基础理论,并在自然语言处理、工业智能化、智慧医学、智慧文创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技术项目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在JMLR、IEEE TPDS、IEEE TNN、IEEE TFS、IEEE TEC、IEEE TSMC、IEEE TNNLS、IEEE TSP、IEEE TETCI、 IEEE TIP等期刊和NeurIPS、ICML、ACL、AAAI、IJCAI、CVPR、EMNLP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12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Subspace Learning of Neural Networks》,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2019 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 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 年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 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报告概要:人们出行、购物、医疗等生活中不断产生着数据,这些数据的背后承载了人们对信息和知识的基本认识。数据科学旨在挖掘数据背后的潜在价值,将数据转化为知识,有利于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本讲座将从数据科学分析基础和实际案例出发,揭示数据背后的价值。

报告二 《兼顾可解释性和可计算性的司法人工智能辅助》

专家简介:王竹,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拨尖人才、天府万人计划天府社科菁英,四川大学智慧法治超前部署学科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1项、司法部项目2项。在《法学研究》、TEL、CKLR等杂志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报告概要:“十三五”以来我国司法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呈现出繁荣态势,但同时也面临可解释性和可计算性两大研发瓶颈。深度学习路径司法人工智能具有可计算性,知识图谱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司法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十四五”期间司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该通过融入“三段论”逻辑结构兼顾可解释性和可计算性,促进法律适用统一。

活动组织

学术训练营承办单位:安徽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东华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电力大学图书馆、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

战略合作机构: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韬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云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