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5月12日 “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安徽大学站 日期: 2022-05-08
字体:

学术训练营是第四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的先期学术活动,由“慧源共享”上海教育科研数据共享平台联合全国多家高校共同举办。活动旨在聚合各行业力量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数据素养,帮助高校师生在后续大赛中更好地利用新技术进行开放数据分析,开展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应用。

本站训练营特别邀请了来自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罗斌教授和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的田野副教授。两位专家将与大家相聚安徽大学,线上线下共话科学数据和前沿科技,助力学习研究,点燃数据之光!

活动时间:5月12日(星期四)14:00-16:00

活动主持: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 储节旺 教授  

活动形式:线上+线下

线下地址:安徽大学文典阁报告厅

观看方式

上海教育云直播平台:http://zhibo.shec.edu.cn/golive/sjyd

微信视频号:阿法迪悦读

哔哩哔哩:https://live.bilibili.com/24781944

报告一《道路视频监控网络环境下的车辆识别》

专家简介:罗斌,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模范教师。现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多模态认知计算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数字图像处理。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代表性成果发表于IEEE TPAMI和CVPR等国际期刊和会议。

报告概要:智慧交通建设对车辆视频监控提出了新的需求,视觉大数据及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为车辆复杂环境下的跨域识别提供了可能。本报告以车辆重识别技术研究过程为主线,介绍此项研究的意义,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梳理研究的重要节点和前沿,并展望研究的发展方向。在介绍研究前沿成果的同时,展示该领域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和方法。

报告二《多目标优化:一种高效通用的数据处理方法》

专家简介:田野,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进化计算和深度学习及其应用,在相关领域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入选百度全球人工智能华人青年学者榜单。曾获IEEE计算智能学会2022年度最佳博士论文奖、IEEE进化计算汇刊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IEEE计算智能杂志2020年度最佳论文奖和IEEE进化计算汇刊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

报告概要:许多数据处理问题含有多个待优化的目标,称为多目标优化问题。目前,以进化算法为代表的计算智能技术是求解多目标优化问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能很好地平衡目标之间的矛盾关系并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本报告首先讲解多目标优化的概念和进化算法的原理,然后介绍多目标优化的典型应用场景,最后介绍多目标优化开源平台。

活动组织

学术训练营承办单位:安徽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东华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电力大学图书馆、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

战略合作机构: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韬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云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