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5月13日 慧源共享“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清华大学站 日期: 2022-05-13
字体:

学术训练营是第四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的先期学术活动,由“慧源共享”上海教育科研数据共享平台联合全国多家高校共同举办。活动旨在聚合各行业力量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数据素养,帮助高校师生在后续大赛中更好地利用新技术进行开放数据分析,开展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应用。

本站训练营特别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的白玉琪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王国成教授。两位专家将与大家相聚线上云端,共话科学数据和前沿科技,助力学习研究,点燃数据之光!

活动时间:5月13日(星期五)13:30-15:30

活动主持: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窦天芳 副研究馆员 

活动形式:线上

报告一《时空数据之美》

专家简介:白玉琪,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球空间数据共享互操作的理论、方法和规范研究,主持研制完成了多个地球空间数据大型国际化共享服务系统和一项地理信息国际标准,发表科学论文80余篇,获得5项发明专利授权。现为地球观测组织(GEO)、世界标准化组织(ISO)、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等国际组织的中国专家组成员。

报告概要:讲座首先展现具有时间和空间属性的多种典型科学数据,进而介绍时空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共享和集成的发展现状和代表性研究成果,并重点展示时间序列分析和地理空间分析的方法体系。讲座包含一个数据分析的案例讨论,最后总结时空数据管理和分析领域的发展趋势,分享多年从事时空数据研究的体会。

报告二《跨学科探索社会经济复杂性》

专家简介:王国成,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荣休研究员(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全国经济复杂性跨学科研究会理事长等;理学学士、工学硕士、经济学博士、留美高研学者,跨大门类交叉基础研究独创的通宏洞微学术观点及相关探索,获积极评价和实践检验。

报告概要:当今社会经济日益复杂,数字化、AI、VR+和元宇宙等科技变革浪潮汹涌澎湃,人文社会科学及管理研究如何分享科创红利,直面问题深刻揭示人因复杂奥秘,大跨度、大纵深的跨学科探索是最富有挑战性和诱惑性的待耕领域,数据观念、底层逻辑、学科架构、建模算法和实证分析等都要有与科技人文实质性融合相应的思维模式与方法创新。

观看方式

1.上海教育云直播平台:http://zhibo.shec.edu.cn/golive/sjyd

2.微信视频号:阿法迪悦读

3.哔哩哔哩:https://live.bilibili.com/24781944

活动组织

学术训练营承办单位:安徽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东华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电力大学图书馆、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

战略合作机构: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韬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云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