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5月19日 慧源共享“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重庆大学站 日期: 2022-05-17
字体:

学术训练营是第四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的先期学术活动,由“慧源共享”上海教育科研数据共享平台联合全国多家高校共同举办。活动旨在聚合各行业力量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数据素养,帮助高校师生在后续大赛中更好地利用新技术进行开放数据分析,开展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应用。

本站训练营特别邀请了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向宏教授和重庆众意网科技的高级管理师高峡老师。两位专家将与大家相聚重庆大学,线上线下共话科学数据和前沿科技,助力学习研究,点燃数据之光!

活动时间:5月19日(星期四)14:00-16:00

活动主持: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 李炜 

活动形式:线上+线下

活动地址: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

观看方式 

1.上海教育云直播平台:http://zhibo.shec.edu.cn/golive/sjyd

2.微信视频号:阿法迪悦读

3.哔哩哔哩:https://live.bilibili.com/24781944

《直面战略科技百年大变局——国际量子信息科技发展趋势》

专家简介:向宏,1990年赴加拿大留学,先后获得加拿大Lakehead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硕士、 University of Alberta数学博士学位。在国外学习、工作和生活十余年。2002年应邀回国。现任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教授、教育部CPS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密码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欧盟电信标准研究院量子安全密码专委会中方委员。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等多项国家级科研任务。

报告概要:随着“摩尔定律”即将挤干最后一滴柠檬汁,未来计算模式路在何方?如何应对大数据迅猛增长的未来社会?近年来,美国等国家全方位加强对未来IT战略科技的布局,量子信息科技就是其中国家战略科技的重中之重。本讲座将简要介绍美国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的若干关键布局:包括美国大型制造业、硅谷新兴企业,以及美国国家实验室等在内的研发活动。最后将简要介绍后量子时代的安全挑战。

《大数据区块链创新》

专家简介:高峡,工信部大数据高级管理师,人社局区块链高级讲师,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专家,重庆市经信委云计算大数据协会专家委员,重庆区块链创新联盟副秘书长,中国电信区块链智库高级专家,中国物联网协会区块链应用专委会专家,数字资产(重庆)研究院技术总监,华为云MVP,重庆区块链信标委专家,IBM超级账本重庆首席区块链架构师。

报告概要:新基建的核心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是百年未遇的数字思维模式创新,本讲座主要介绍疫情下的大数据和区块链创新应用场景,剖析新基建的技术模式创新,介绍隐私计算对商业协作模式的推动,总结大数据区块链的核心创新思维模式。

活动组织 

学术训练营承办单位:安徽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东华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电力大学图书馆、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

战略合作机构: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韬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云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