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 慧源共享“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山东大学站】 日期: 2022-05-17
字体:

学术训练营是第四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的先期学术活动,由“慧源共享”上海教育科研数据共享平台联合全国多家高校共同举办。活动旨在聚合各行业力量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数据素养,帮助高校师生在后续大赛中更好地利用新技术进行开放数据分析,开展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应用。

本站训练营特别邀请了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许海云教授和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任鹏杰研究员。两位专家将与大家相聚线上云端,共话前沿科技,助力学习研究,点燃数据之光!

活动时间:5月20日(星期五)16:00-18:00

活动主持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图书馆馆长、书记,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程蓓 副研究馆员 

活动形式:线上

观看方式 

1.上海教育云直播平台:http://zhibo.shec.edu.cn/golive/sjyd

2.微信视频号:阿法迪悦读

3.哔哩哔哩:https://live.bilibili.com/24781944

报告一《新兴研究主题识别及预判方法》

专家简介:许海云,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研究方向为科技前沿技术识别及预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SSCI/SCI/CSSCI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论文90余篇。完成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宇航学会等委托研究报告20余份。

报告概要:加强对新兴研究主题的识别与预测研究,将丰富与完善科技创新领域技术识别与预测的理论及方法,支撑及时准确捕捉和辨识技术发展机会。本报告将围绕多种新兴研究主题类型的早期识别与预测介绍相关研究进展。首先通过相关概念的辨析了解不同创新类型内涵的异同,之后总结多源数据融合在识别过程中的运用,最后聚焦颠覆性创新与突破性创新等重大科技创新的早期甄别与预判,通过多种途径的科技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重大科技前沿类型的识别与预测,支撑科技管理部门实施对重大科技创新的前瞻布局。

报告二《人工智能的下一站:自监督学习+大数据》

专家简介:任鹏杰,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研究员,齐鲁青年学者。研究兴趣包括对话系统、检索系统、摘要系统、推荐系统等,在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70余篇,包括但不限于ACM SIGIR,The Web Conference (WWW), ACL, AAAI, ACM TOIS, IEEE TKDE。部分研究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CIKM最佳论文亚军,NLPCC最佳学生论文等。

报告概要:以“深度学习+大数据”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文本、图像、视频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目前的成功主要依赖于监督学习和强化学习,需要大量的标记或交互数据,成本高扩展性差,且与大数据通常以无标记形式存在的现实不符。本次报告将介绍利用数据的内在结构、外部关系等特点进行自监督学习的理论和方法。

活动组织 

学术训练营承办单位:安徽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东华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电力大学图书馆、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

战略合作机构: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韬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云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