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一院一书”跨学科导读活动之“说不尽的大槐树:关于山西洪洞移民的学术解读” 日期: 2022-06-10
字体:

一、讲座题目

说不尽的大槐树:关于山西洪洞移民的学术解读

二、讲座内容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传说,在中国真正雅俗共赏、妇孺皆知的话题。即使是在历史上,它也是个士绅和民众都非常关注,并且为之付出许多努力的问题。那么,这个传说是否真实?明朝初年是否真的有数百万移民从山西洪洞县周转到全国各地?如果不存在,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这个传说的出现与传播?赵世瑜先生的《说不尽的大槐树》利用历史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等方法,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思考和阐述。本讲带领大家细读《说不尽的大槐树》,希望通过阅读此书,使大家对洪洞县移民传说形成新的认识。

三、讲座时间及参与方式

6月14日(周二)15:00

 腾讯会议 809-678-316,会上欢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导师进行交流。

四、领读书目

《说不尽的大槐树:祖先记忆、家园象征与族群历史》

五、主讲人介绍

武绍卫,历史文化学院助理研究员,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敦煌学、中古佛教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在《中国史研究》《文献》《图书馆杂志》《中华文史论丛》《首都师范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敦煌写本研究年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十篇。

六、主持人介绍

姚传义,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快来加入“一院一书”跨学科导读QQ共读群(群号:341875775)内开始共读书籍,交流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