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资源介绍

山东大学图书馆的前身是始建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堂藏书楼,是我国最早的近代新型图书馆之一,至今已走过120多年的历程,丰富的特藏文献资源是其历史悠长、饱经沧桑的具体见证。
      山东大学图书馆特藏文献研究所管理着图书馆的特藏文献资源。于2010年9月搬入蒋震图书馆5层,共设有专用古籍书库3个,民国文献书库2个,影印古籍书库1个。总面积2100多平方米,特藏阅览室面积110平方米,阅览座位 32个。书库内恒温恒湿,监视监控、防火防水防盗等设施齐全。
      我馆目前共藏有特藏文献40余万册件,其中古籍4万3千余种31万余册件(包括宋元明清刻本、稿抄本、精刻本、法帖、拓片、书画、信札、唱本及古籍书目文献等珍贵特藏1万1千余种3万7千余册件),民国文献3万1千余种6万4千余册(包括革命文献、民国图书、民国报刊、满铁文献、书目文献等)。古籍收藏历史悠长,量多质优,以明清善本古籍多、地方志古籍全以及古籍书目文献丰富为主要特色。馆藏来源主要有三:一是购买,除正常、零星购买外,主要是购买到了多批大宗的著名藏书家的藏书。如:购得青岛叶氏所藏地方志300余部,购得安丘曹愚盦藏书七大木箱近万册,购得诸城张镜夫千目庐所藏古籍3500余册等。另外,山东大学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花 “巨资”购买海外敦煌藏经缩微胶片190余卷。二是接受捐赠,山东大学历来以文史见长,很多国内知名学者都在这里工作过,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把私人藏书捐赠给了山东大学图书馆,如:丁山先生的家属将丁氏生前所藏之书及著作手稿分三次悉数捐赠本馆,仅1952年一次捐赠就多达5000余册;蒋静贞先生捐赠藏书4653册;卢振华先生家属捐赠其所藏之书3000余册;郭宝钧先生家属捐赠800余册;2016年庞朴先生家属捐赠图书7000余册古籍100余册;知名学者池田知久(日本)先生捐赠图书10000余册古籍170余册。另外社会捐赠图书亦复不少,如青岛华新纱厂经理捐赠私人藏书就有十余木箱数千册。三是政府调拨,山东大学图书馆曾接收过政府调拨过来的原青岛同善教会及原齐鲁大学图书馆等处所收藏的大批古籍。
      自国家进行古籍普查工作以来,特藏文献研究所在学校、图书馆领导的支持下,已经将所有古籍、民国文献及影印古籍回溯建库,著录了书名、卷数、作者、抄刻者、抄刻时间、函册数、开本、版框、行款、牌记、刻工、序跋、藏印、存缺情况等内容,几乎涵盖了古籍所有的著录项,书画、碑帖等文献也全部以表格形式整理登记。对于古籍的查询、阅读以及整理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至2023年9月,我馆共有87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273部古籍入选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山东大学图书馆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稿本《方望溪先生文稿》1部入选国家第一批珍贵古籍名录、元宗文书院刻明修本《五代史记》七十四卷等48部入选国家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明正德四年孙玺刻本《古乐府》十卷等19部入选国家第三批珍贵古籍名录、稿本《运河图说》等15部入选国家第四批珍贵古籍名录、清内府抄本《幸鲁宝斋》九卷等4部入选国家第五批珍贵古籍名录;南宋刻本《开元释教录》二十卷(存一卷)等398部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珍贵古籍名录、元大德九年建康路儒学刻明成化弘治嘉靖南京国子监递修本《唐书二百》二十五卷等474部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明嘉靖二十五年何迁刻本《临川先生文集》一百卷目录二卷等124部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珍贵古籍名录、明万历十六年崔承祀刻本《四书传习心谭》不分卷等158部入选山东省第四批珍贵古籍名录、元至元六年庆元路儒学刻元明清递修清乾隆五十六年印本《玉海》二百卷词学指南四卷附刻十三种等119部入选山东省第五批珍贵古籍名录。
      特藏文献研究所以古籍保护利用为基础,注重深挖特色馆藏,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始终坚持文化传承和服务创新紧密融合。下设古籍整理、数字化建设、阅读推广、古籍保护修复等专业岗位。现有工作人员11人,其中副研究馆员5人,馆员6人;博士3人,硕士5人,本科3人,是一支爱岗敬业,团结向上,乐于奉献的团队。全体成员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一流工作、争一流业绩,打造一流团队为工作目标,遵纪守法,不断加强作风和业务能力建设,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在古籍整理与利用、传统文化阅读推广、读者服务、古籍保护与修复等工作中积极奉献,勇于开拓,将持续为文化“两创”贡献力量。
地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蒋震图书馆506室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7:30

预约方式:
1.预约邮箱:tcblib@sdu.edu.cn(1个工作日内邮件回复)。内容格式:
      阅览书名:
      条码号/索书号:
      拟阅览日期:
      姓名:
      校园卡号:
      院系:
      联系方式:
2.电话咨询:0531-88361969、88361516